江望

【盗墓笔记】深渊古阙(五)

   

  我心里这样想着,往青铜板上瞟了一眼,那符号密密麻麻的往我眼睛里涌,再加上着青铜板年代久远,多少都有些磨损。

  

  张起灵从屋内出来在桌前坐下,黑眼镜见状问道:“哑巴,你知不知道古阙国。”

  

  张起灵没看他,拿过青铜板看了起来:“知道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那你懂不懂古阙语,能翻译出来吗?”

  

  张起灵看了他一眼:“一点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等等。”我打断他们,“既然这么说,你们是决定要去了?”

  

  “嗯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我也要去!”

  

  “不行。”吴邪开口道:“你不能去。”

  

  我不高兴道:“为什么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你爷爷要是知道我带你乱跑,可得好好批我一顿,我挨点儿骂倒是小事,你要是受伤了怎么办,这事坚决不行。”

  

  我皱眉道:“我又不是小孩子了,我可以保护好自己。”

  

  我都已经二十三岁了,吴邪他们每次都把我当小孩子,这让我有些不高兴。

  

  “那我给爷爷打电话,他同意了,你们就得把我带上。”

  

  吴邪没吭声估计内心还在纠结,倒是解雨臣开口了:“可以,你给李老爷子打电话吧。”

  

  我松了一口气,在爷爷那里,一般只要我撒撒娇,基本都会同意。

  

  我走到院子翻到一个号码拨了出去,几声提示音后,对面就接通了。

  

  “喂?岚溪,怎么了?”

  

  我提前清了清嗓子,乖巧道:“爷爷,小三爷他们要下个墓,我也想去,但要你同意他们才能带上我。”

  

  李宗霖笑道:“你啊,就在这时候乖巧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可以是可以,到时候把罗荣带上,有个照应,那个墓在哪里?”

  

  “云南丽江,玉龙雪山附近。”

  

  那边突然就没了声音,一阵沉默后,我听见了若有若无的哭声,像是婴儿尖锐的哭声。

  

  我有些疑惑问道:“爷爷?你还在吗?”

  

  “嗯?去吧,去看看也好。”

  

  李宗霖的声音有些奇怪,我听见他说:“回去看看吧,你该回去的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我不明所以:“什么回去?爷爷,这话什么意思?”

  

  我心中升起一种不好的预感,我觉得接下来的话会与我有关,而且非常重要。

  

  “关于你的身世,你不是一直想知道吗?”

  

  李宗霖咳了几声:“当年我是在玉龙雪山附近的一个古墓里捡到你的。”

  

  我一愣,还没反应过来我为什么会在墓里,下一句话就彻底让我呆住了。

  

  “当时你已经二十九岁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我的脑袋嗡的一声,二十九岁?这怎么可能,我现在也才二十三岁,十年前也才十三岁,怎么会是二十九岁。

  

  如果是,那我现在也该三十九岁了,难道还有让人返老还童的法子?

  

  我脑中乱作一团,吴邪他们在身后的讨论着,那么近我却觉得隔了好远,现在是夏季,我却周身生寒,如坠冰窟。

  

  李宗霖还在说着什么,我却什么都听不进去了,心里像被什么东西堵着,握着手机的手不觉攥紧了些。

  

  一只手握住了我的手腕,我转头对上了一双深邃的眼睛。

  

  那双眼睛漆黑深邃,像一潭幽深的湖水般平静。

  

  “小哥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我叫了他一声,脑中还有些恍惚,不知道他是什么时候走到我身边,也不知道李宗霖的话,他听见了多少。

  

  他放开手看着我摇了摇头,转头看向身后。

  

  我顺着他的目光看去,胖子他们正和小花讨论的激烈,只有吴邪注意到了这边,他也只是看了一眼,就收回了目光。

  

  张起灵又悄无声息的回到桌前,背对着我坐下。

  

  我看着他的背影抿了抿唇,不可能,我心想,世界上是不会有返老回童的法子的,张起灵也只是长生不老。

  

  想来,他应该都知道了。

  

  李宗霖不知什么时候挂断了电话,我想问的一切都都还没来的及开口,再拨电话过去,已是无人接听。

  

  回想起李宗霖的话,我有些相信道上的那些传言了。

  

  他们说爷爷年纪大了,老糊涂了,早年下过不少墓,到如今精神方面出了问题。

  

  有时候周围一个人都没有,他却说看见了白色人影。有时又把自己关在房间里,窗帘拉的死死的,整个房间昏暗的一丝光都没有,他就疯癫的念叨着什么,还用朱砂在屋内一切能画的地方画上符号,之后又涂抹掉。

  

  整个房间血淋淋的,看起来诡异又瘆人。

  

  这些都是我亲眼看到过的。

  

  我叹了口气,将手机攥紧,调整好情绪后朝吴邪他们走去。

  

  管它二十九还是三十九,我只相信我自己所知道的,看到的,身世我要自己去找。

  

  我回到桌前坐下,吴邪不知从哪个箱底旮角里翻出一本厚厚的古书,书页已经不只是泛黄可以形容的了,感觉轻轻一碰就成灰了。

  

  但这本书还挺顽强,在吴邪能掀起一阵小风的翻页速度下,只是颤抖着,还没有散架。

  

  “不行,有关古阙国的记载太少了。”吴邪对着古书辨别着青铜板上一个跟翻花绳一样复杂的符号。

  

  “这……这什么东西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张起灵看了一眼:“边疆。”

  

  吴邪放下举着放大镜的手臂,捏着眉心,有点疲惫,他问我怎么样了。

  

  我只说爷爷同意了,然后就去看青铜板,青铜板上的文字又小又密,复杂的占多数,要不是保存的比较好,就没法看了。

  

  他们已经翻译到第三行了,速度还挺快。

  

  “行了,你们先休息一会儿,我来吧。”

  

  我拿过吴邪手中的放大镜,对着青铜板往眼睛上一怼,感觉每个符号都被镀上了一层彩虹,十分炫目,看得我脑袋嗡的一声就晕了。

  

  我眨眨眼使自己认真去看,难怪他们只翻译了三行,还真是难为他们了。

  

  我叹了口气,开始认真辨认上面的符号,相比之下,我的翻译速度就快了许多,因为我能看懂古阙语。

  

  关于我为什么对古阙国的了解比黑眼镜和张起灵还多,以及我为什么精通古阙语,其实我也不知道。

  

  这些东西就好像我脑中本来就有,只是这时候想起了而已,我自己知道的有多少,精通的有多少,我也不清楚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5)

热度(2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