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望

【盗墓笔记】深渊古阙(四)

  

  我们三人面面相觑,吴邪支着下巴:“听过。”       

  

  我对古阙国知道的不多,胖子也只是听过,我问道:“金爷,你对着请神面具了解多少?”

  

  我想知道的不是有关古阙国的事,而是有关请神面具的事,她为什么戴着请神面具,为什么在火中起舞,为什么那么悲伤。

  

  如果从古阙国历史上下手的话,应该很难找到这么个人,更别说有关古阙国的记载少之又少。

  

  但如果从请神面具下手,应该会方便很多,她或许是祭司?神女?也有可能是祭品。

  

  金万堂咧嘴一笑:“听过。”

  

  我听见这话,心中升起一股被人戏耍了的恼怒,起身抽走他手里的图就往门外走。

  

  金万堂见状赶忙来拦我:“小江爷小江爷,祖宗诶!”

  

  我停下脚步看着他,我的表情现在应该很冷,金万堂愣了一下,我道:“别浪费我的时间。”

  

  我现在多少有些不愉快,忙活了这么久,只知道这大概是古阙国用的请神面具,用来祭祀的,而关于古阙国,金万堂了解的还没有我多,而关于请神面具相当于一星半点都不知道。

  

  不知是不是我的表情太过于冷漠,金万堂咽了口唾沫,赔笑道:“江小爷,我不知道,但有人知道啊,我有个朋友,古国研究方面的专家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之后我找他问问,整理好资料就给你们送过去。”

  

  金万堂拱手笑道:“今儿个浪费了你的时间,还请多担待,我金万堂在这儿给你赔不是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不知为何,金万堂每次对我都是毕恭毕敬的,要说是因为我爷爷,我爷爷还没有那么大的权威。

  

  如果是因为我自己,我还没那么可怕吧搞得我好像是活了几千年出来吃人的妖怪一般。

  

  吴邪在旁边嘲笑道:“金爷混了这么多年,如今终于碰到铁板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金万堂在这行里混了这么多年,最害怕看到的两个人,一是吴邪,二是我。

  

  原因无他,吴邪来找他,准没好事,他认识小三爷这么多年,被他拉着上过的贼船还少吗?

  

  我来找他,他保准吃亏。

  

  听见这话,我心中的不悦渐渐散了,再怎么说金万堂年纪也比我大,在这一行待的时间长,算是我的前辈,刚才那样就是拂了他的面子,亏的他还找了个台阶让我下。

  

  于是我向他道了歉后,就和吴邪他们离开了。

  

  回了吴山居,我就坐在椅子上发呆,小哥还没回来,吴邪给他打了电话,说是还要过会儿才回来。

  

  院里传来敲门声,我起身去开门,随即对上了两张熟悉的面孔,不由得一喜:“黑爷,花爷,你们回来了?”

  

  前段日子,解雨臣和黑眼镜没在北京,说是有人请,外出了。

  

  黑眼镜在包里摸着什么,笑道:“猜猜我给你带了什么好东西。”

  

  我摇了摇头,黑眼镜将东西拿出来:“我秘制的保质期十年的青椒肉丝炒饭!喏,送你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谢谢黑爷……”我颤着手接过,这份大礼还真是受不起,这保质期十年的青椒肉丝炒饭估计也只有黑眼镜敢吃吧。

  

  解雨臣抿唇笑道:“好了瞎子,别逗她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小哥这时也恰好回来了,朝他们点头示意后进屋了。

  

  “啧,还是这么不爱说话。”黑眼镜看着小哥的背影点评道。

  

  “这次请我和小花的是个外国人。”黑眼镜从包里拿出一块用布包着的长方形状的东西。

  

  “这外国人叫弗拉,说当年他祖父是飞行员。”解雨臣没把话说明,但我们心里都清楚。

  

  “他祖父执行任务期间,飞机失灵撞到了雪山,这一撞就撞出了一个古墓。”

  

  这也行?我心想,这运气说好不好,说坏不坏。

  

  黑眼镜把布拆开:“这东西就是当年他祖父从墓里带出来的。”

  

  一块青铜板出现在我们眼前,上面刻满了密集的符号,乍一看过去像是密集的锈迹,我看这这东西莫名觉得眼熟。

  

  解雨臣开口道:“弗拉觉得这东西应该归还给我们,但他还是希望找到那个古墓下去看看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古阙国?”这密集的符号看着太像面具獠牙上的文字了,但内容肯定是不一样的。

  

  解雨臣看向我:“对,是古阙国,这上面的文字是古阙语。”

  

  胖子道:“怎么又是古阙国。”

  

  解雨臣听出了什么:“又?”

  

  我给他讲了面具的事,这确实很奇怪,先是古阙国的请神面具,再是关于古阙国的青铜板,这个神秘的古国突然就出现在了我们眼前。

  

  胖子问道:“那个古阙国到底怎么回事?”

  

  吴邪解释道:“古阙国是西南地区最神秘的古国之一,历史上几乎没有它的记载,它是突然在历史上消失的,什么都没留下,与古阙国同期的其他国家也先后消失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这么玄乎,那同期消失的国家都有哪些?”

  

  我想了想道:“长夜古国,句町古国。”

  

  胖子眉头一皱:“那你们刚才说的那个墓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解雨臣这才想起正事:“我们这次来是替弗拉邀请你们一起去的,价格你们可以和我们说,我们转告给他。”

  

  胖子和吴邪对视一眼:“这可不得好好敲他一笔。”

  

  我眉头微挑:“古墓位置找到了?”

  

  “喏。”黑眼镜指着青铜板,“只翻译出了几个符号,结合弗拉的描述,大概是在云南丽江,玉龙雪山附近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我已经派人提前过去踩点了,这次来还有是关于青铜板的翻译,瞎子和我,还有几个专家只翻译出了三四句,古阙语几乎没在现世出现过,剩下的我们也没辙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解雨臣抿了口茶:“这青铜板的内容应该不是非常重要,但可能记载着一小部分墓主人的生平。”

  

  我问道:“为什么是一小部分。”

  

  黑眼镜开口道:“据弗拉的说法,当年他祖父进入墓中看到的是挂满了整整一面墙的青铜板。”

  

  看样子这墓主人的生平很丰富嘛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ps:彩蛋是一些有趣的日常小片段,感谢。

    

评论(4)

热度(2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