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望

【盗墓笔记】深渊古阙(六)

  

  看了没几分钟,我就败下阵来,眼前像炸金花一般。

  

  我揉着眼睛问道:“没有拓印件吗?这符号乱的跟翻花绳一样。”

  

  胖子此时哼着小曲,看着电脑,他对翻译不精通,就自告奋勇上网查资料去了。

  

  他听见我这话附和道:“是啊,怎么没拓印件,那老外就这么把东西给你们了?”

  

  “这还真没有。”解雨臣叹了口气,“来之前,我找人拓印过了,拓不出来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这块青铜板年代久远,上面的文字又小又密,拓出来就花成一团了,根本就看不清。”

  听见这话我就知道拓印件肯定没得搞了,连解雨臣找的人都拓不出来,那就真的不行了。

  

  我揉了揉眼睛继续翻译,半个小时后,我觉得我眼前的金花炸的更盛了,一片五彩斑斓。

  

  “这记载的是古阙国上的一场战争。”

  

  我皱了皱眉,给他们大概讲了讲,这场战争对墓主人身份确定并没有太大的意义,整段文字的叙述都采用的是上帝视角,都是用代号,只字未提人名。

  

  “我不行了,我得眯会儿。”我起身窝进了房间门口放着的吊椅,朝他们摆了摆手。

  

  “要是有什么发现记得叫我。”

  

  我把被子往身上一盖,没两分钟,意识就消沉下去了。

  

  等我一觉醒来,已经是一个小时之后了,我迷迷糊糊的从吊椅上下来,走到桌前坐下,吴邪给我倒了杯茶。

  

  “谢谢。”我抿了一口,“怎么都不叫我,有什么发现吗?”

  

  “有,你看这个。”

  

  胖子将电脑转向我,屏幕上是一张老旧的照片,上面站着两排人,一个十一个人,穿着样式颜色一样的衣服,是一支考古队。

  

  “这是十年前的一支考古队,他们进入过玉龙雪山附近的一个古墓,在里面发生了一些奇怪的事情。”

  

  他手指一滑,点开一段视频。

  

  画面先是漆黑,随即被一束手电筒光照亮,但还是很昏暗,光就像被吸走了一样,画质非常模糊,整个画面都是黑白灰的颗粒质感。

  

  我看了半天也没有什么声音,画面一直在顺着一个山洞往前,里面的人也不说话只是一直往前走。

  

  我看见山洞四周的石壁上挂着许多由红绳串起来的木牌,灰蒙蒙的看不真切。

  

  我总觉得这场景很熟悉,却想不起在哪见过。

  

  视频画面突然剧烈晃动起来,里面也传来惨叫声,我被措不及防的吓了一跳,皱了皱眉。

  

  视频的拍摄者跟着前面的四个人跑着,慌乱之中还十分大胆的回头拍了一小段。

  

  只见昏暗之中,落在后面的几个考古队员接二连三的倒在地上,黑暗的尽头站着一道缥缈的白影,一晃而过,视频到此结束。

  

  许是视频气氛有些怪异,几个人再看一遍后,还是没有说话。

  

  细想来到没有什么显眼的地方,视频最后那几秒白影一晃而过的画面却在我脑中播放。

  

  不对,十分不对。

  

  我赶紧问胖子这视频是谁发的,胖子指着电脑说是那几个考古队员发的。

  

  “说来也奇怪。”胖子摸了摸下巴,“据他们说最后自己都什么都不知道了,还以为自己死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我略微惊讶道:“他们一个人都没死?!”

  

  “没有。”

  

  吴邪道:“这就是最奇怪的事,他们不仅没死,醒了之后还发现自己已经回了外面的营地,身上除了擦伤外,什么伤都没有了,也没有什么不适。”

  

  我将电脑拿过来,重新点开视频,胖子同吴邪他们继续讨论着考古队的事。

  

  右下角的数字一点点跳动,再看一遍视频,我冷汗都出来了。

  

  视频最后的那道白影在逐渐深沉的黑暗里抬头看向他们,在埋没进黑暗的一瞬间,我好像看见了那副青面獠牙的请神面具。

  

  那道白影逐渐与梦中的影子重叠,我掐了掐自己的手心,心道不可能,一定是最近被这个梦魇着,魔怔了。

  

  我叹了口气,抬头去看他们,想问问还有没有发现。

  

  “胖爷,你们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我脑中嗡的一声炸开,不知什么时候,他们五人都停下了说话,转头看着我,一动不动,十分安静诡异。

  

  脸上都戴着请神面具。

  

  我猛的起身,椅子随着我的动作“刺啦”一声倒在地上。

  

  转身我就对上了另一副面具,它的主人是那个白衣女子。

  

  我从梦中猛然惊醒,揉着眉心,手指攥紧被子。

  

  外面传来黑眼镜的声音:“没事吧,我进来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帐篷门帘被掀起,黑眼镜微微弯腰,低头钻进帐篷。

  

  “没事,做噩梦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我翻身下床道:“出什么事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黑眼镜笑了一声,将椅背上的外套递到我手中:“那老外让我来叫你,开个会。”

  

  我皱着眉,穿上外套和他一起出去了。

  

  这几天还真是魔怔了,忘了好多事。

  

  那天青铜板的内容全部翻译出来了,记载的是古阙国历史上的一场战争,地点在玉龙雪山附近。

  

  之后那位委托了解雨臣和黑眼镜的外国人来杭州同我们见了面。

  

  我回想着这些事情穿过营地,不少人都往我和黑眼镜这边瞟着,让人很不舒服。

  

 玉龙雪山是云南省丽江市境内雪山群,东界丽(江)鸣(音)公路,西临虎跳峡涧、南起玉湖,北至大具下虎跳峡口,是北半球最近赤道终年积雪的山脉。

  

  玉龙雪山在纳西语中被称为“欧鲁”,意为“天山”。

  

  其十三座雪峰连绵不绝,宛若一条“巨龙”腾越飞舞,故称为“玉龙”。

  

  又因其岩性主要为石灰岩与玄武岩,黑白分明,所以又称为“黑白雪山”,是纳西人的神山,传说纳西族保护神“三朵”的化身。

  

  我望着远处隐藏在云雾中威严巨大的雪山,内心不由得被这美景所震撼到,如果有时间的话,我还想在回杭州之前去丽江古城玩一圈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ps:对玉龙雪山的描述取材自百度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1)

热度(2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